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9年02月21日 10:00  点击:[]

各二级学院(系、部)、教学医院: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稳中有序运行,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期初教学检查,重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开学第一周”基本教学条件、基本教学文件的准备及使用情况;“开学第一天”教师授课及学生到课情况;“开学第一堂课”的具体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校、院(系、部)两级教学检查小组

校级检查组负责人:耿 磊

第一组:张平平 邹海淼 杨冬华 楷  周

第二组:杨国昌   郭道宇  谢爱芹

检查分工

第一组:5号公教楼,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公卫检验系、医学影像系

第二组:6号教学楼,公共教学部、药学院、口腔医学系、基础医学部

院(系、部)级检查组:由各二级学院(系、部)(含商学院)负责组建,自行拟定检查计划。

检查时间:

院(系、部)自查时间:2019225日至228日;

学校检查组抽查时间:2019228

三、重点检查内容

()开学第一周基本教学条件的准备与使用情况
  1
、检查内容:

1)课程安排(包括课表编排、发放)的落实情况;

2)上课地点(教室、实验室)教学设施的准备与使用情况,重点是智慧黑板使用情况;

3)教师、学生教材到位情况;

4)新教师或新开课教师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是对新教学设施使用情况

5)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及教学督导的制订与开展情况。

2、检查时间:开学第一周

3、检查要求:基本教学条件准备与使用情况的检查和工作落实,由各二级学院(系、部)负责,学校负责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如任课教师、学生发现上课时间或地点安排发生冲突、教室未开门、教材不到位、智慧黑板问题等),要及时解决,若解决有困难应及时报告教务处或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二)开学第一周基本教学文件执行情况

1、检查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含实践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
   
2)本学期课程教学日历(含实验、实训计划)的执行情况;

3)教案的准备、执行情况;
 
4)教学课件的使用情况。
 2
、检查时间:开学第一周
 3
、检查要求:基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的检查工作由各二级学院(系、部)采取层层审查把关的办法予以落实。

(三)开学第一天教师授课及学生到课情况

1、检查内容

1)教师授课基本情况(有无迟到早退临时调课及意外情况);
   
2)学生1-2节课到课率、第一天到课率及课堂纪律。

2、检查时间:开课第一天
 3
、检查要求:各二级学院(系、部)认真组织人员检查任课教师的到课和学生出勤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学校负责巡视全校的教学情况。

(四)开学第一堂课具体情况

1、检查内容

1)学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首节进课堂”,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检查教师授课情况;

2)第一天到课率情况:由该班第一天任课教师统计“第一天1-2节课到课率”、“第一天5-6节课到课率”后报至院(系、部),院(系、部)将到课率情况汇总后于第一天四点前报于质控中心,并将此数据列入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中);

3)对教学硬件设施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2、检查要求

要求各二级学院(系、部)组织辅导员开好本学期第一个班会、做好思想动员和组织工作,要求学生做好开学的准备工作,清楚上课时间、地点,确保到课率、教学纪律优良。同时,确保全体授课教师以饱满精神、全新面貌出现在课堂上。

四、检查注意事项

1、各二级学院(系、部)必须结合学校领导提出的“开学伊始必须动起来、紧起来”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杜绝教学事故发生。院(系、部)领导要亲自深入教学第一线,检查本部门的教学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听课活动。

2、各二级院(系、部)以教研室为单位,必须组织召开一次针对新学期第一周授课内容的集体备课活动并做好记录,并强调授课纪律,确保新校区授课工作正常进行。

3、各二级学院(系、部)于31日前将期初教学检查总结交质控中心

4、商学院于开学第一周周末将期初教学检查总结电子版材料交予质控中心,各教学医院期初教学检查由教务处按学校要求统一组织安排。


 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务处      

2019221日             

 

Copyright2019 齐鲁医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